援柬办


  2012-11-05

 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
  2011 年,我院正式成立了援柬二期茶胶寺工程项目领导小组。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总体部署,我院相继完成了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总体设计方案和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第一阶段施工图设计任务,与商务部和柬方分别签订工程对内、对外承包合同,积极筹备施工,并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1. 成立援柬二期茶胶寺工程项目专门机构
  2011 年 5 月,我院成立了以刘曙光院长为组长的援柬二期茶胶寺工程项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援柬办”),具体组织实施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的施工和各项研究工作,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援柬办对外仍沿用“中国政府吴哥保护工作队”之名,在柬埔寨暹粒省设长期工作驻地。援柬办下设工程与管理部和研究与协调部,分别负责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的研究、设计和施工,以及现场管理和对外交流等工作。
  2. 完成总体设计方案和第一阶段施工图设计任务
  2011年,在综合勘察研究的基础上,我院完成了“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总体设计方案”和“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第一阶段施工图设计”等任务,上述技术文件经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已报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和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管理局(APSARA 局)。
  “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总体设计方案”包括建筑本体保护修复工程、排水工程、须弥台石刻保护专项、考古专项、辅助设施建设工程、工程总体计划等内容。
  在总体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我院完成了“茶胶 寺保护修复工程第一阶段施工图设计”,包括第一阶段实施的茶胶寺南内塔门、东外塔门、二层台四 个转角及角楼等六处维修点的施工图设计,以及施 工图预算和施工组织设计。
  3. 施工准备工作
  按照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对援外工程的要求,我院分别与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和柬 埔寨吴哥古迹保护管理局(APSARA 局)签订了中国 政府援柬埔寨茶胶寺维修项目施工的“内部承包合 同”和“对外实施合同”。
  随后,我院即组织力量开展施工前的各项准备 工作,包括工作驻地建设、施工场地准备和施工设 备购置等。其中,工作驻地为现场技术人员提供了 良好的办公、食宿等后勤保障;施工场地准备,包 括茶胶寺庙山建筑临时排险加固、施工场区划分、 工料棚搭建、参观步道建设等,划分了施工区和参 观区,在保证施工需要的前提下,也确保了游客安全; 同时购置了相关施工机械及材料。
  4. 学术交流
  2011 年,在积极开展施工前准备工作的同时, 我院技术人员与承担吴哥保护工作的日本、法国、 德国、意大利、印度等国家的同行进行交流,探讨 吴哥保护工作、交流工程经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 织吴哥保护协调委员会(ICC)的主持下,分别于 6 月和 12 月,在暹粒召开吴哥古迹保护技术年会和全 体工作会议,我院专家在会上介绍了茶胶寺保护工 程情况,会议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还到 茶胶寺现场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