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2012-10-26
  2011 年,我院党委在局党组和局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使党务工作结合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
  2011 年,我院根据局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采取切实措施推进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包括:
  (一)、对各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点评,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并起草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点评工作总结的报告》 上报局直属机关党委。
  (二)、开展公开承诺及“党员示范岗”活动。各党支部和每位党员结合本部门、机构和岗位实际,围绕党组织争先进、党员干部做表率的要求,提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打算,填写公开承诺表,做出公开承诺,用“五带头”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组织各支部参加了局系统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活动。其中,第二党支部获得国家文物局系统“先进党支部”称号 ;孙延忠、李春玲、宫建杰三位同志获得国家文物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朱晓东同志获得国家文物局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称号。李春玲同志获得文化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植树活动
  党群工作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为我院颁奖
  (四)、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迎接建党 90 周年。
  包括:
  1、组织全院职工赴河北省黄骅市开展了以迎接建党 90 周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和 2011 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2、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参加局系统纪念建党 90 周年歌咏比赛活动并荣获一等奖。
  3、围绕建党 90 周年组织全院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文化部“知党情,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活动。组织青年职工参加国家文物局“庆祝建党 90 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并荣获三等奖。
  4、各支部开展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90 周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各支部组织所属部门机构党员以学习党史、坚定信念,深入基层、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
  二、 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11 年 7 月 12 日下午,我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对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出部署。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及各部门机构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曙光院长主持。
  会上,院党委书记朱晓东同志从引言到结束语分九个方面对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系统地引读。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对于推进文化遗产事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实现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刘曙光院长要求各部门、机构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集中时间,组织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本部门实际,系统学习并组织专题研讨,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为推动我院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召开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11 年 8 月 30 日上午,我院召开了 2011 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玉才,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人事司司长侯菊坤到会指导。院领导班子成员刘曙光、朱晓东、柴晓明、侯卫东、李战崎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曙光院长主持。院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为确保会议质量,会前对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安排、会议内容、会议要求等进行了认真的准备。院领导班子对局党组转发的《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以“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为主题开好 2011 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进行了集体学习,结合民主生活会的主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沟通交流,开展党性分析并对照检查。同时向院各部门、机构发出通知,征求干部群众对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 2010 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意见,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各部门、机构负责人进行了集体谈心,为我院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民主生活会上,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理论学习、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廉政建设、班子团结、联系群众等方面对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刻地剖析,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制订了整改措施,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四、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2011 年7 月 21 日,我院进行了支部委员会改选工作 , 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同时,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经院党委批准,2011 年,吸收陈欣、邢淑琴、王真三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其中,85 岁高龄的离休干部王真同志实现了多年夙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目前我院设有 6 个党支部(含离退休支部),共有 100 名党员。其中在职党员66 人,离退休党员 34 人。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工青妇活动
  1、2011 年 3 月 7 日,我院召开全院女职工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妇女委员会。
  2、召开主题为“励志青春,塑造自我”全院青年座谈会。
  3、荣获“2011 年国家文物局系统篮球友谊赛”男子团体冠军。
  4、开展秋季健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