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项目


  2011-03-29
        2010年初,根据国家文物局的要求,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了《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一年多来,在由国家文物局局领导组成的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我院组建了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项目组,在局政策法规司的具体指导下,开展了“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并完成了规划报审稿。
一、主要任务
  事业发展,规划先行。科学编制《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对推进文物博物馆事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开展《国家文物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为“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二)开展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为“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三)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与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研究“十二五”时期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科学编制好《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为“十二五”时期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文物博物馆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四)培养文物博物馆领域的软科学研究人才,着力提升文物博物馆领域的软科学研究水平。
二、工作情况
  (一)工作安排
  1.前期准备阶段,主要任务是制定“十二五”规划工作方案;成立“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机构;收集、整理和汇编“十二五”规划相关文献资料。
  2.前期研究阶段,主要任务是开展“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
  3.规划编制阶段,主要任务是起草“十二五”规划初稿、讨论稿和征求意见稿。
  4.征求意见和修订完善阶段,主要任务是就“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广泛、深入地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修订完善“十二五”规划文本。
  5.规划审定和发布阶段,主要任务是向国家文物局提交“十二五”规划(报审稿);国家文物局审定并公开发布“十二五”规划。
  6.规划成果出版阶段,主要任务是汇编与出版国家及各地区文物博物馆事业“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报告。
  7.项目结项和总结阶段,主要任务是进行项目结项和工作总结。

        (二)工作进展
  1、开展《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
        在组成工作班子以后,首先对相关资料展开收集,同时根据规划编制需要,提出并开展了7项课题研究,即:国家文物事业 “十一五” 发展规划实施评估、“十二五”时期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形势分析、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构成研究、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总体思路研究、“十二五”时期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的政策取向研究、文物博物馆领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和文物博物馆领域文化产业研究。相关课题成果有力地支撑了规划编制工作。

        2、科学编制《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文本
  在开展前期研究、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十二五”规划编制项目组首先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大纲和初稿、征求意见稿。国家文物局、我院先后举办10余次专题研讨会,对“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涉及的问题进行研讨、深入征求相关意见和建议。来自中宣部、中编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17个部委和单位,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建筑技术研究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湖南省博物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成都博物院等17个文博单位和科研机构,北京、河南、陕西、山西、安徽、湖南、四川、新疆、江苏、广东、辽宁等11个省(指治区、直辖市)文物行政部门,国家文物局机关各司(室)和直属单位,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4个国家文物局所属社会团体的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共计200余人(次)参加了研讨。此外,在2010年6月召开的全国文物局长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讨,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在深入研究、消化上述意见的基础上,“十二五”规划编制项目组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建议稿,并提交2010年12月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讨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目前,项目组正在根据工作计划和国家文物局的要求,汇总、整理国家及各地区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报告以及相关资料,为正式出版做准备。
        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形成过程,是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是凝聚共识、同谋发展的过程,力求做到深入调研、科学谋划;充分研究,精心编制;广泛参与,群策群力。“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创了文物博物馆系统“三个第一”,即第一次委托第三方科研机构研究编制事业规划,第一次开展规划前期战略研究,第一次大规模广泛征求规划意见和建议,力求使规划更具科学性、指导性和前瞻性。

供稿人:彭跃辉 
核稿人:柴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