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梓潼七曲山大庙抢险、维修工程(2008启动-2010竣工)


  2011-03-25
        七曲山大庙位于四川绵阳地区中部的梓潼县城北七公里处的七曲山上,海拔860米,是古蜀道的起点。
  大庙始建于晋,后经元、明、清三代多次扩建,形成了一组结构宏伟、体系完整的古迹建筑群,是文昌崇拜的中心,在国内外影响很大。大庙是文昌宫和关帝庙的总称。大庙由23座不同时期的建筑组成,占地一万二千多平方米,保护区面积571.3余亩,建筑总面积六千多平方米,一九九六年公布七曲山大庙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梓潼位于龙门山断裂带东侧,相对位于震中的建筑群而言,七曲山大庙未发生整体坍塌,但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遭遇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局部基础沉降、结构变形隐患的建筑。其中一些险情既是地震引起,也与长期存在的隐患或本身的构造缺陷有关,还有一些是属于年久失修问题。
  我院建筑所于2008年编制的抢险维修设计方案综合考虑震损与年久失修问题,把一直未能得到解决的堡坎加固作为抢险、维修的基础工程。维修殿座有:文昌正殿及抱厅、 桂香殿、关圣殿及抱厅、天尊殿及南、北配殿、瘟祖殿、启圣殿、灵官殿、白特殿及风洞楼、观音殿、家庆堂、望水亭、时雨亭、百尺楼、晋柏亭共十六个殿座,约4600余平米。堡坎重点加固五个位置:天尊殿后檐堡坎、关圣殿后檐堡坎、家庆堂前阶梯式堡坎、灵官殿东侧堡坎、天尊殿及家庆堂后挡墙,约3000余立方。
  此外,桂香殿还保存四幅明代壁画;关帝庙、桂香殿、风洞楼还保存有大量的明代彩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汶川5.12特大地震,导致桂香殿南山墙西侧的一堵墙体倒塌,一幅壁画坠落,现成为大小不等的200余块碎片。其余三幅壁画,其上部已与墙体完全脱离,壁画随时存在坠落的危险。加之壁画从未进行过保护修复,壁画颜料层起甲和粉化等病害极为严重,已严重危及壁画的继续保存与展示。我院文物保护科技研究所承担了七曲山大庙壁画与彩画的保护修复方案设计与修复指导。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完成《四川梓潼七曲山大庙文物保护工程地质调查报告》。
  该工程2008年启动,2010年通过竣工验收。
  抢险、维修项目负责人:杨新,参加人:永昕群、闫明、吴婷、王雪莹、章忠民、刘江。
  壁画、彩画保护方案设计项目负责人:郭宏,参加人:孙延中、田兴玲、周宵。

供稿人:永昕群
核稿人: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