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大佛本体保护修复工程


  2011-03-21
        潼南大佛位于重庆潼南县境内的大佛寺,于唐代凿就佛首,北宋继凿佛身,南宋天德年间完成佛像饰金,造像比例匀称,风格统一,雕琢细腻,工艺精湛,精美绝伦,栩栩如生,具有突出的科学、文化、艺术价值。但由于自然环境和人为因素的影响,潼南大佛出现了金箔脱落、分层开裂卷曲、起翘、裂隙;彩绘层颜料脱落、表面附着物、水渍、生物和岩体风化等不同程度的病害,急需在严谨勘察的基础上开展积极有效的保护修复措施。

        在前期研究和方案论证的基础上,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于2010年9月启动实施潼南大佛保护修复工程。在保护修复过程中,遵循分步实施、不同病害分类修复、最少干预的施工原则,已经完成了整体表面清理,发髻部分的修补加固等工作,并在前期工艺调查和实验基础上,逐步开展地仗层的加固、回帖,表面贴金等工作。在开展保护修复工程档案记录的同时,新发现的木质眼球、眉心等印记,对历史保护题记等进行了信息留取与存档,对新发现的地仗下层托纸、发髻表层裱纸等工艺进行记录。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


供稿人:张可、高雅
核稿人:柴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