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吴哥古迹茶胶寺保护和修复工程(二期)


  2011-03-10
一 项目背景
        2004年3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同志在访问柬埔寨期间,中柬两国政府签署了《中柬两国政府双边合作文件》,将“帮助柬埔寨修复周萨神庙以外的一处吴哥古迹,在周萨神庙修复工程完工后实施”作为中柬双边合作的第一项工作内容。为落实吴仪副总理指示及两国协议,国家文物局派专家组于2005年8月1日至7日赴柬埔寨进行援柬二期项目的考察选点工作。在实地考察并征求柬埔寨政府及APSARA局意见的基础上,初步选定茶胶寺作为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的二期项目。2006年4月,在温家宝总理访问柬埔寨期间,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与APSARA局局长班那烈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与柬埔寨王国吴哥文物局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与柬埔寨王国吴哥文物局关于保护吴哥古迹二期项目的协议》,正式确认茶胶寺将作为援柬二期吴哥古迹保护项目。2009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柬埔寨,中柬两国政府就 “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二期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项目” 签署正式换文,双方确认由中国政府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援助经费,用于吴哥古迹茶胶寺保护与修复工程。



二 茶胶寺简介
        茶胶寺位于吴哥通王城胜利门东约一公里处,寺西距暹粒河约500米,寺的东侧以神道与东池相接。茶胶寺是一座庙山建筑,按须弥山意象进行设计和建造,平面布局按照中心对称和轴线对称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整体是逐层收进的5层方形须弥坛,坛顶五座塔殿成梅花状布置,一层四周绕墙、二层四周环绕回廊,在东西和南北轴线与其相交处均设有一座寺门,藏经阁和长厅建筑分布在东西轴线两侧,组群外壕沟环绕,东侧有长长的甬道,一直通向东池西岸,以码头平台作为结束。
        作为国家寺庙的庙山巨构,茶胶寺依然延续着吴哥王朝开创之初建造巴肯寺的形制特征与工艺传统,惟其完全以砂岩构筑庙山中央五塔的做法,以及主塔四面皆出抱厦与回廊平面格局的出现,成为开创吴哥时代风气之先的建筑形制。茶胶寺历经近千年的风雨,由于地处高温高湿的热带环境及建筑材料性能等原因,虽其主体建筑的基台依然耸立,但其上部石材砌筑的各类塔殿、寺门、长厅、回廊等建筑物大部出现整体或局部坍圮损毁,基台本体也存在多种结构安全方面的隐患。

三 研究和设计工作
        茶胶寺保护修复项目实施的首要目的是通过多学课的科学研究与保护修复,对茶胶寺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处理,加固坍圮、修补残缺、恢复原有格局,增强古迹防护自然灾害的能力,从而使这一伟大的建筑古迹消除各种威胁,得到科学、完善的保存与保护。其次,通过客观、科学、全面地认识、发掘和研究,彰显其作为重要而独特文化遗产的杰出价值。
        2007年以来,受国家文物局委托,作为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修复工程的执行机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参与选定茶胶寺作为援柬二期项目,并在国家文物局的具体指导下,对茶胶寺庙山建筑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前期研究工作,主要涉及建筑、考古、结构工程、岩土工程、保护科学等诸多学科,先后完成各类研究报告17项,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结合第一阶段保护修复工程,针对茶胶寺庙山建筑八处重点抢险加固部位进行了详细的勘察测绘,并制定完成了保护修复技术方案。
        迄今为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的《援柬二期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工作计划》、《援柬二期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设计方案(八处抢救性工程设计方案)》已上报商务部审核。按照国际惯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还完成了《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总体研究报告》,正式提交柬埔寨吴哥古迹管理局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吴哥古迹保护技术咨询机构,已经得到了柬埔寨及相关国际咨询机构的批复。

        2010年11月27日,在柬埔寨王国政府宋安副首相和中国文化部蔡武部长的共同主持下,成功举办了援柬二期茶胶寺保护工程的开工典礼,这标志着茶胶寺保护与修复工程经过多年的前期勘察与设计阶段后,工程实施阶段正式启动。

        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修复工程在柬埔寨当地和国际社会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援助项目实施后,成为最受当地欢迎、最具特色、最有实效的文化成果之一。中国政府提供的无偿援助维修保护吴哥古迹,使其保存状况得以改善不仅实现了保护好柬埔寨珍贵文化遗产的既定目标,而且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深受当地民众的赞扬和欢迎。吴哥古迹保护工程的影响已大大超过了文物保护工程本身,中国文物保护技术人员在整个保护工程实施中,充分准备,周密计划,精心实施,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了全部维修工程,充分展示了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和能力,加强了中柬文物保护技术的交流,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柬埔寨国内相关学术研究、保护工作的开展,提高柬埔寨国内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吴哥古迹保护工程的实施,还使中柬双方在文化方面又增加了一条新的合作、交流渠道,丰富了中柬交流合作的领域和内容,进一步促进彼此国家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巩固和加强中柬传统的睦邻友好关系。

供稿人:顾军、核稿人: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