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藏西域文献遗珍》荣获“201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


  2012-06-18

  据2012年6月8日《中国文物报》报道,“201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评选”结果揭晓,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纂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藏西域文献遗珍》荣获“十佳图书”。
  该书由赫俊红主编,首次完整地刊布了文研院所藏235件源自敦煌、吐鲁番等地的西域文献遗存,其中包括汉、回鹘和西夏3种语言文字。汉文类的大部分为5-8世纪、回鹘和西夏文类的多为13世纪的佛教文献写本,其中不乏颇具较高佛学历史文献价值、书法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的精品佳作。在书中,编者对每件文献遗书都进行了细致的整理、著录,对大多数文献做了录文、标点和对勘,为学术界今后的深入研究打下了必要的基础。在内容和结构的安排上,图文并茂,为此类书的出版提供了样本。这部内容翔实、资料珍贵、著录严谨,图文并举、制作精良的力作,凝聚了佛学、民族文献学等领域专家学者智慧,体现了编辑、设计者的匠心独运。同时,此部著作也是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古籍整理成果的一种展现。

供稿人:李战崎